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宏观 > 王烁 > 正文


火线评论|特朗普打响贸易战第一枪,中美进入未知地带

2018年03月23日 10:38 | 标签:中美贸易龃龉
两国政治和经济关系同时出了大问题,这是几十年来首次。中美关系可能第一次实质性向下击破支撑线,进入一个全新的未知地带,可能性空间完全打开
当地时间2018年3月22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火线评论 (记者 王烁)特朗普刚刚签署总统令,将对中国出口美国500亿美元商品加征惩罚性关税,打响了中美贸易战的第一枪。中美关系史驶入全新水域,惟一能确定的是一连串不确定性将鱼贯到来。

  我讲一个观察、分析、预测的框架。

  第一,中美关系向来是一个箱体运动。上方的压力线是两国在全球政治军事竞争中的战略互疑,从来未曾有效突破。两国关系最好的时候,在这些领域也只是麻烦变少,时有合作,从来没有上升成全面的战略伙伴关系。下方的支撑线则是双方在全球化中的经济相互依存,过去几十年始终为两国关系提供坚强支撑,哪怕双方在政治上时不时降到冰点。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