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宏观 > 王烁 > 正文


火线评论|普京切香肠

2022年02月22日 12:13
切香肠一时爽,一直切一直爽,直到切无可切,忍无可忍
当地时间2022年2月21日,俄罗斯莫斯科,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承认乌克兰东部被亲俄分离主义者所割据的两个地区为“独立国家”,并承认其自行成立的政治实体“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火线评论

  俄乌起风云,此事仍然是可大可小。但乌克兰事件一直是在可大可小的状态上持续向可大方向发展,于是可知,可大可小并不是什么好事。

  它是切香肠片战术的内在特点。

  普京动手前作长篇讲话,其叙事框架是自古以来。西方世界不会用这个,他们会用的叙事框架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的慕尼黑协议:英法一退再退,牺牲盟友捷克,把苏台德抛给了德国,结果大家都知道了。

  所谓切香肠片战术,就是买一斤香肠,人家切好了给你,你说再切一片,就一片。人家想不能为了一片香肠毁了一斤香肠的生意,忍忍切给你。这时你说,再切一片,就一片。如是循环。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