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宏观 > 王烁 > 正文


王烁:兰德公司这样想象中美之战|评论精选

2018年03月24日 14:40
这世上没有完全透明的信号、单一后果的行动,推动历史之轮转动的,往往是意外
《对华之战》(War with China)于2016年出自兰德公司之手。兰德是家了不起的智库,兰德的英文名称是RAND,缩写展开来是Research ANd Development,即研究和发展。图/东方IC

  【财新网】/火线评论 (记者 王烁)《对华之战》(War with China)于2016年出自兰德公司之手。

  兰德是家了不起的智库,在中国人心中更有神话流传。比如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参战前,据说兰德公司出了份只有一行字的报告:中国必定出兵。

  这个故事当然是假的。因为兰德公司不是算命先生,不会给你个结论后,问他“为什么”,说天机不可泄露。兰德出报告,得有调查分析对策,就以这篇《对华之战》为例,前后一百多页,光资料目录就几十页。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