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海外 > 张翃 > 正文


哈格尔登上“辽宁舰”引发的思考

2014年04月10日 20:36
一支善战的军队必须是廉洁的军队。军队反腐,事关经济发展成果能否高效惠及国防现代化,必须纳入国家整体反腐部署

  财新记者 张翃

    4月7日至10日,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访华,与习近平主席会面,并成为首位登上中国航母“辽宁舰”的外国政要。哈格尔到访期间的舆论焦点固然是中美两国在东海和南海问题的立场冲突,然而,值得一提的是,中方此次安排哈格尔参观“辽宁舰”,赢得了外界不少正面评价,被称为“中国军队尝试透明开放的显著一步”。

  随着中国军事现代化近年来取得显著成就,中国的自信心逐渐增长。允许哈格尔登上“辽宁舰”,是中国展现与美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诚意的一部分,也说明了中国开始适应作为“大国”的身份。“透明开放”,是一个大国应有的姿态。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兰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