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政经 > 田鹏 > 正文


中国基因测序产业处于十字路口

2014年05月16日 16:38
人全基因组的测序成本已经逼近1000美元的拐点,个体基因组时代即将来临,基因测序产业发展前景大好,但同时又身处缺乏核心技术、市场环境扭曲和监管体系不完善的围困之中。监管新政唯有尊重市场力量方能令整个行业走上良性成长之路

  财新记者 田鹏

  2月份的一纸禁令让中国的无创基因产前检测市场至今都处于“休克”状态。未来新政策落地,市场复苏之后,面对怎样的监管环境将决定产业未来的走向。

  目前行业内普遍持乐观预期,认为这项技术本身的优势和产前检测强烈的市场需求终将推动政策放开。各家服务提供商仍都在为无创产前检测即将来临的高速增长落子布局。但监管政策的指向并不明确。

  对于生物医学新技术的临床应用,中国的监管向来不够严谨。甚至因为放任试验阶段的干细胞移植应用于临床(参见财新《新世纪》2011年第10期 “干细胞黑市”),由此积累了大量风险,在国际上中国更被认为是监管洼地。无创产前检测在中国已应用三年多,但一直未履行准入程序,此次叫停似乎是亡羊补牢之举,却引发各方的强烈反对。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李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