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极端民族主义损人不利己

2014年05月19日 08:47
极端民族主义是把双刃剑,表面上看是对外的,但往往会对国内秩序造成破坏。如何管控民族主义,是相关国家政府面临的严重挑战

  财新特约评论员 张剑荆

  近日,越南多地爆发反华示威游行,其间,伴随着针对中国在越企业和人员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行为。据5月16日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消息,已经核实有2名中方人员在事件中身亡,上百人受伤。包括台湾和香港地区在内的一些中国企业和人员以及新加坡、韩国等企业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这是上世纪90年代中越关系正常化以来,越南发生的最严重的反华示威活动。

  此次大规模的反华示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即抗议中国“981”海上钻井平台作业。与越南多地的反华示威活动并行,越南船只不断聚集,冲撞“981”钻井平台,干扰中国海上作业。从有关报道也可以看出,此次持续多日、蔓延全国的反华游行抗议活动,不完全是“自发的”,而有着明显的政府动员和组织的背景。

责任编辑:胡舒立 杨哲宇 | 版面编辑:黄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