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越南暴力事件打乱东盟经贸格局

2014年05月16日 11:20 来源于 财新网
此次事件对中越关系、越南经济、越南与周边国家关系等,都会产生不小的负面影响,很可能打乱中国在东盟地区的经贸战略布局,也会给越南自身发展造成不小的伤害
安邦视点
安邦咨询(ANBOUND)是中国第一家跨国智库机构,被誉为“中国政策的方向标”。在长达20年的时间里,始终专注于宏观经济、产业经济、公共政策和城市领域的信息研究和分析,研究团队拥有三位著名“中南海学者”、数十位政府经济学家及资深智库学者,为全球超过6000家客户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

  【财新网】(作者 贺军)近日,越南发生了以排华为主、针对外国投资者和企业的打砸抢烧暴力事件,震惊了中国和国际社会。据中国外交部信息,已有1名中国公民死亡,上百人受伤。

  据海外媒体报道,暴力事件在5月13日发生,当日深夜越南同奈省的台湾兴业纺织厂遭到暴民侵入;5月14日晚再传出位于越南中北部的台塑越南河静钢厂遭到包围并被纵火。

  事件发生后,中国政府和媒体的反应都很谨慎。至5月1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答记者问时的措辞是:“我们对有关事件感到震惊,并表示严重关切”。15日晚,中国外交部网站开始抗议:外交部长王毅同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紧急通电话,代表中国政府向越方表示强烈谴责,提出严正抗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