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大上”亚投行的挑战

2015年03月18日 11:06 来源于 财新网
多个发达国家参与亚投行,其代表性将显著增强,但这还只是一种“面子”,中国在国际规则制订、国际关系管理等方面缺少有效能力,亚投行良好运作的挑战较大
安邦视点
安邦咨询(ANBOUND)是中国第一家跨国智库机构,被誉为“中国政策的方向标”。在长达20年的时间里,始终专注于宏观经济、产业经济、公共政策和城市领域的信息研究和分析,研究团队拥有三位著名“中南海学者”、数十位政府经济学家及资深智库学者,为全球超过6000家客户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

  【财新网】(作者 贺军)由中国主导、计划于2015年年底前投入运作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不仅对亚洲相关国家有着巨大的吸引力,越来越多的西方发达国家也有意申请加入亚投行。

  上周,英国已向中方正式提交申请,加入亚投行,成为首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主要西方国家。继英国之后,德国、法国以及意大利等国也可能申请加入亚投行。据英国《金融时报》援引某官员的消息,德国、法国、意大利也都同意追随英国,申请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洲发展银行。此外,澳大利亚、韩国乃至沙特等国也都有意加入亚投行。沙特财政大臣阿萨夫15日已经表示,沙特欢迎并希望参与中国政府提出的建立亚投行的倡议。而据报道,澳大利亚总理周一(16日)已表示可能考虑加入亚投行,或在下周做出决定。韩国、新西兰、新加坡也在就加入亚投行展开谈判。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