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解读中国版QE传闻

2015年04月28日 10:26
在经济下行与通货紧缩的双重压力下,央行推出更多非常规货币政策,甚至中国版QE,不难理解并且概率不小

  【财新网】(作者 安邦咨询)在超预期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1.5万亿流动性后,中国央行似乎并没有收手的意思。近段时期,有关货币政策再宽松的传闻不断,中国版LTRO、注资政策性银行(二次结汇)和信贷质押再贷款有望成为央行货币宽松的新工具。周一(27日)更有报道指出,中国央行将很快宣布量化宽松政策(QE),通过直接购买商业银行资产的方式投放基础货币。

  中国央行将不断推出非常规货币政策,有关方面其实早已吹风。上月底,央行货币政策委员陈雨露在一次论坛上直言,现在执行的是“新常态”下的非常规货币政策,真正的稳健很难守得住。他表示,所谓非常规货币政策,就是在整个国民经济当中的流动性是充裕的情况下,还不得不继续放松。他更表示,“我们货币政策委员会天天讨论的,就是挖掘一切结构性的货币政策工具往外推,(包括)定向宽松等。但实施效果并不理想。实际有效需求不足带来的压力,现在可能已经超过了结构性因素带来的压力,要高度关注通货紧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安邦咨询(ANBOUND)是中国第一家跨国智库机构,被誉为“中国政策的方向标”。在长达20年的时间里,始终专注于宏观经济、产业经济、公共政策和城市领域的信息研究和分析,研究团队拥有三位著名“中南海学者”、数十位政府经济学家及资深智库学者,为全球超过6000家客户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