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宏观 > 王烁 > 正文


大赢家普京

2014年05月21日 07:45
中俄之间不再仅仅是相机合作、短期合作,在国际重大政治事件发生时偶尔同声相应,而是正加速做实为真正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财新记者 王烁

  乌克兰事件以后的各国选边站,分水岭在上海。普京在这里与中国最高领导人见面,随后中俄联合声明,要“把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推向更高水平”。这已不再是套话。中俄之间不再仅仅是相机合作、短期合作,在国际重大政治事件发生时偶尔同声相应,而是正加速做实为真正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条路再走远一步,就是没有盟约的盟友关系。

  中国已拿定主意在国际政治舞台上不再韬光养晦,站起身来却发现无人喝彩。这一届中国领导人的对俄接近,已由初期的亲善姿态扩展至全面合作纲要,更重要的是落实在望,从来没有比今天更在望。中国在俄罗斯与西方之间的均衡棋局,正走上一条收敛的轨道。中国失去了捭阖的重要空间,但所得并不明显。

版面编辑:郭艳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