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政经 > 王婧 > 正文


将死伤教训化作避险经验

2014年07月17日 17:56
随着广州公交纵火事件从记忆中淡去,今天各大媒体反复播放的监控视频,料将迅速从公共媒介上退出。暨南大学应急管理系主任卢文刚教授建议:公交车上的视频系统应多播放公交安全措施的宣传片,而不仅仅是商业广告
7月15日,广州大道301公交车突然爆炸,火光迅速蔓延整台车,车上滚下来着火的3名乘客,目前不知伤亡情况,汽车迅速烧成废铁.场面混乱恐怖。 图片来源网络

  财新记者 王婧

  广州公交车纵火案告破以来,嫌疑人的个人信息正被警方逐步披露。25岁的欧长生是湖南人,他小学尚未毕业,也没有稳定职业,纵火动机竟是赌博输钱、心生不忿。

  2009年以来,国内公交纵火案共有7起。行凶者面目和欧长生何其相似。他们当中绝大部分人,经济拮据,孤身在外,即便娶妻生子,婚姻也属名存实亡。舆论将其称为“社会失意”者。

  称心如意,几家能够。小公务员秦琼卖马,名将之后杨志卖刀。社会经验告诉我们,失意者并不一定转身变成铤而走险之人。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黄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