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政经 > 王婧 > 正文


火线评论|本轮降准会推高房价吗?

2018年10月09日 11:31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连续降准,对于饱受流动性收紧之苦的房地产市场而言,可以成为保量和止跌的稳压器,但是很难助推新一轮价格上涨
央行宣布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王婧)央行宣布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此举预计共释放资金1.2万亿元。央行强调,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

  从历史数据来看,自2011年以来,央行每一轮降准周期,都会带来房价的大幅上涨或反弹。据国盛证券发布于2018年7月的研报,在2018年以前,央行有过三轮集中降准,分别出现在2011年11月至2012年12月、2014年4月至2014年6月、2015年2月至2016年2月。这三轮周期分别降准3次、2次和6次。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张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