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盼望美国卷入乌克兰冲突?

2014年07月22日 07:30
有充分可能,俄国和它的雇佣军要为这次悲剧承担全部责任。但亦不应忽略:俄方从此事件里不可能获得丝毫利益,倘若美国懵懂卷入,会有人从中获得实质利益

  财新网/火线评论(特派基辅记者 王昭阳)

  到目前为止,已到达MH17坠毁现场的,只有一批欧安组织(OSCE)专家、四位乌克兰籍刑侦分析师,以及一队荷兰法医。12人的马航专家小组已抵达基辅,但还未能接近现场。引起众说纷纭的黑盒子,据说已被亲俄武装找到。“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总理勃洛戴伊对记者表示:“我们找到了若干物件;相信它是黑盒子。但我们不是专家,无法确定。期待把它交给有公信力的国际专家。”

  从7月17日下午飞机坠毁到现在,已4天有余。多方参与、共同监督的现场勘察和证据搜寻,其实刚刚开始。从乌克兰政府角度,在事件后七、八小时内,已宣布指向肇事者的全部证据:有姓名、电话录音、不久后又登出运载导弹的卡车照片。被指责者乃是同乌军作战的敌方。现场所有遗物、遗体,却又在敌方控制之下。战争仍在进行;仅20日一天,卢甘斯克市就有25位平民被炸死。若接受这样一个大前提,那么旷日持久、精细严格、多半需要几个月时间的专业取证分析,毋宁说完全多余、甚至是荒唐的。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李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