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宏观 > 霍侃 > 正文


信用收缩将继续

2014年08月26日 07:57
包括贷款和非贷款渠道在内的信用收缩的原因,有监管政策调整的对同业业务和影子银行的影响,也有金融机构在风险攀升背景下的自发主动调整。这些影响短期难以逆转,信用收缩仍将继续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霍侃)7月新增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意外大幅回落,令市场高度关注接下来的融资趋势。

  在经济调整转型的关键期,新增贷款和融资规模是反映实体经济活力的重要指标。尽管多数市场人士以季节性因素来解读7月数据的断崖式回落,但不少人已经开始担心实体经济回升乏力、有效资金需求不足、金融机构主动收缩信用扩张。

  从8月上半月的四大行信贷数据看,似乎难以令人乐观。财新记者从可靠渠道获得的时点数据显示,截至8月17日,工农中建四大行当月新增贷款约560亿元,其中,工行新增370亿元,建行新增100亿元,农行新增160亿元,而中行新增贷款规模为负数,减少近70亿元。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