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宏观 > 霍侃 > 正文


增长承压 逆周期调控再降利率

2015年05月11日 10:29
降息再度来临,仍属于逆周期宏观调控,而非“中国版QE”;但在企业盈利恶化、贷款风险持续上升的当下,降息的效果可能边际递减

  【财新网】(记者 霍侃)5月10日傍晚,央行再次宣布降息。自今日起,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对称下调0.25个百分点。这是2014年11月央行重启降息以来第三次降息。此次降息后,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降至5.1%,为历史最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降至2.25%,为2004年以来最低,持平于2009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期间的利率水平。

  当晚,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提供对这次降息的解读说明称:此次利率调整主要是为了发挥逆周期宏观调控工具作用。2015年一季度以来的经济运行所面临的下行压力、物价总水平保持低位,都决定了通过名义利率适度下调以实现实体经济部门的实际融资成本稳中有降的客观需要,以此稳定实体经济运行预期。综合考虑价格因素后的实际利率水平,此次利率调整体现了货币政策的稳健性。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卢玲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