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小城镇设市的未来在哪里

2014年10月27日 11:23
简单的放权已经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体制问题,必须赋予特大镇相应的城市行政管理权限和法律地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乔润令)今年三月份颁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指出,“完善设市标准,严格审批程序,对具备行政区划调整条件的县可以有序改市,把有条件的县城和重点镇发展成为中小城市”。相关部委也启动了新的设市标准研究、进行多年的强镇扩权试点经验也开始进入政策层面,新的特大镇低成本设市的试点也开始启动。有条件的小城镇能不能改为城市,这已经成为城镇化进程中一个不大不小的问题。

  城市的设立在中国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中国城镇化及小城镇研究专家。长期从事中国城镇化和小城镇发展的政策研究和中国城镇化的试点工作,对于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土地制度变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领域都有深入研究。曾参与中央、国务院有关城镇化、小城镇发展、农民工问题等文件与《十一五规划》、《十二五规划》、《城镇化发展规划》等研究。专著有《城镇化进程中的城乡关系》、《城镇化改革的地方实践》、《山西民俗与山西人》、《中国小康社会论》、《黄土高原与可持续发展》、《经济全球化与国家整体发展》等。
乔润令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