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城镇化和交通发展的底线思维

2014年10月08日 08:42 来源于 财新网
基于底线思维,中国应重点发展人口密度高的大都市区,铁路运输要在交通运输结构中占较大比重,在城市轨道交通和公共交通应占较高比重
赵坚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 交通运输与国民经济关系研究,集聚经济与城市化,产业组织与企业理论。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坚)摘要:制定经济发展战略要有底线思维,在美国发生页岩油气革命后,我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是比耕地红线更加不能突破的底线。但我国的短期宏观政策与基于底线思维的长期战略相冲突,这在城镇化和交通发展战略上表现得尤为突出,迫切需要进行调整。

  底线思维与前瞻思维是相互联系的两个方面,前瞻思维的思考顺序是从未来到现在,即要设想未来十年、二十年可能出现的情景,判断不同发展战略对未来情景的影响,由此设置“底线”。制订长期发展战略的“底线”要从资源禀赋出发,我国已经设置了耕地保护红线,但石油对外依存度是更为重要的底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