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金融 > 蒋飞 > 正文


取消上市环评开了好头

2014年10月29日 08:34
除证监会外,能管到IPO的部委还不止环保部一家,减少不必要的前置审核不能止步于此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蒋飞)环保部发文取消上市环保核查制度,这是向“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又迈进了一步。

  除了上市环评,证监会IPO审核中还需要就发行人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征求发改委的意见。这也是一项实质性的审批环节。对于一些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要拿到发改委的批文并不容易。此外,由于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涉房IPO、借壳以及已上市房地产公司的再融资曾经也需要征询住建部的意见。

  诸多部委的“路条”,构成了IPO漫长审核链条的重重难关。为了闯关,企业和中介机构会“各尽所能”,最终让审核链条扭曲变味,成为寻租链条。行政审批有百般不对,但是也客观反映了实体经济中存在难解的症结。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卢玲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