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金融 > 蒋飞 > 正文


评杨剑波案: 立法与实践脱节是争议的根源

2014年12月27日 12:46
不管怎样,他的诉讼行为促使媒体和公众复盘以及重新审视“8·16”错单交易以及各方应急处置的过程,从而一桩史无前例的风险事件得以在聚光灯下停留更久,避免了过快的被扔进故纸堆的命运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蒋飞)12月26日,上证指数大涨2.77%,全天沪深两市成交超过7000亿元。牛市的节奏不改,市场已经淡忘了16个月之前曾经引发蓝筹股集体异动的“8·16”乌龙指事件,以致于杨剑波状告证监会一审败诉的消息并未激起多少波澜。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说,证监会严格执法,反映了“严惩违法违规,禁止不当交易,维护市场秩序的一贯决心和态度”。相关法院虽然数次延期宣判,但最终能够及时公开判决书,至少在透明度方面表现合格。没有杨剑波,“8·16”事件就会从一个反面教材完美转化成彰显监管部门严刑峻法的政绩,却失去检讨市场法治的意义。

  杨剑波案判决书简明扼要,开宗明义的列举了本案三大争议:其一,本案错单交易信息能否构成《证券法》及《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所规定的内幕信息;其二,光大证券案发当日下午的对冲交易是否构成基于既定投资计划、指令所作出的交易行为,从而不构成对内幕信息的利用;其三,杨剑波是否构成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从此前的庭审报道来看,尤以前两个焦点原告和被告双方交锋最为激烈。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卢玲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