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宏观 > 王烁 > 正文


对恐怖主义的回答

2015年01月08日 16:14 | 标签:查理周刊
杀人是恐怖分子的手段,让人群互贴标签是恐怖分子的目的。反击恐怖主义,以暴制暴,有政府在。除此之外,还原死于恐怖袭击的一个个生命,拒绝将人命视作数字,坚持充分展开自我并尊重他人的充分展开,是每个人对恐怖主义最响亮的回答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王烁)恐怖主义是暴力的另类。大多数暴力或多或少因人而起,而恐怖主义无视个人。恐怖分子无差别地杀伤公众,自己也不过是自愿的炮灰,他人更只是枪弹有待击穿的对象。康德说,人是目的,不是手段。恐怖主义则反于是:目中无人,只见手段。屠杀是用来表达抽象政治诉求的符号,本质上是表演,用人血作谱。

  滥用暴力,恐怖分子并不是武力值高,而恰是武力值低,所谓恐怖主义是弱者的反抗,所凭借的只是武力值高的群体选择不降到与他们一样低的人性值。但这凭借并不可靠。美国是民主的灯塔、自由的堡垒、宪政的中坚,911之后,也有关塔纳摩虐囚、中情局全球黑狱网络、不请自来的无人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