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收回国务院设税权”的说法对吗

2015年01月16日 12:21
国务院决定成品油消费税上调仅仅是其自我授权的结果,《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暂行条例》规定,“消费税税目、税率的调整,由国务院决定。”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振宇)国际油价上涨时国内跟着涨,理由是“联动”;国际油价下降时国内不降,理由是“传导需要时间”;国际油价连降了,再需要时间也得跟着动吧?这回,不是时间问题了:成品油消费税调上去了,而且是连着上调。给出的理由则是更上层楼切中时代脉搏的“高大上”:环保。意思是,油价太低,民众就会有事儿没事儿烧油玩——雾霾,你受得了么?

  将悲愤化为幽默是同胞赖以生存的重大法宝,自嘲更是替代骂人的最佳途径。一时之间,各种闪现智慧光辉的段子铺天盖地。比如:求求国际油价别下降了,再降中国油价中只剩下税了。异曲同工的还有:老板,加满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王振宇,北京市义派律师事务所主任,研究领域为宪政理论、社会转型、不完全竞争形态下的政府管制,致力于土地、环境、教育、医疗、户籍、透明政府等方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