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车顶太阳能 “新首富”李河君的新故事

2015年02月03日 17:29
李河君要用薄膜发电技术使电动汽车实现移动充电,摆脱充电桩。但这个想法离现实到底有多远?
2011年6月15日,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在成都双流经济开发区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建成投产仪式上讲话。章轲/CFP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于达维)随着淘宝小二和工商总局的嘴架升级为集体诉讼,阿里股价暴跌,马云身价巨幅缩水,并且成就了一位“新首富”。1月27日完成对美国Alta Devices收购后,汉能薄膜发电股价狂涨,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光伏企业,大股东李河君的身价被认为可以取代马云或王健林,成为中国新首富。从收购小水电起家,到收购国际薄膜巨头,李河君的新故事似乎是把薄膜太阳能铺遍全世界。

  2月2日,李河君在汉能移动能源战略发布会上表示,薄膜发电技术的应用将使电动汽车实现移动充电,不再依赖充电桩。“6平米左右的车顶是薄膜太阳能电池应用的巨大商机,也使电动汽车的远距离使用不再受充电桩的限制。”他说。

责任编辑:王晓玲 | 版面编辑:黄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