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金融 > 王端 > 正文


香港市场边缘化了吗?

2015年06月23日 12:37
香港的发展经历,恰巧是最邻近内地的一个“经济转型”缩影,无论经验还是教训都对内地改革,仍有着重要意义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王端)近期一些唱衰及奚落香港经济的声音不期然在网络间流行开来,甚至有人言之凿凿地认为,投资者应对香港市场用脚投票。

  这些论调多来自内地,声称香港经济老态龙钟、不思进取到无法容忍的地步,软硬件方面已被世界和内地甩开了远不止几条街。更有一种看法认为,现在香港在全球及全国地位和竞争力都在下降,对内地的改革开放已无太多借鉴意义。“寄生性经济”这样的贬损之词也开始加诸香港。

  这些唱衰论固然也提出了一些数据和理由,然而煽情和口水,毕竟并无助益。香港经济及其模式的重要性,显然还远未到可被轻视的地步。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