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的“一带一路”机遇

2015年06月08日 11:25 来源于 财新网
香港可以争取成为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的融资及财资服务中心的设立地,并协助其高效管理相应的资金投放
王冬胜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副主席兼亚太区行政总裁,汇丰集团常务总监和集团管理委员会成员;在香港金融管理局外汇基金咨询委员会及香港金融学院、香港贸易发展局“一带一路”委员会、香港总商会及香港银行学会出任公职。他获邀担任中国内地多个委员会/协会的成员,包括: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兼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省长经济顾问、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以及中国银行业协会理事。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冬胜)面对全球贸易增速乏力及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的双重挑战,中国政府正大力推行一系列举措,以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一带一路”战略正是通过发展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合作来共同应对挑战,同时加速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在这一大背景下,笔者认为,香港可利用自身优势,为支持该战略规划的实施发挥重要的作用,同时,亦能从所创造的机会中充分获益。对于香港而言,这是一个不容错失的发展良机。

  作为世界公认的通往内地的贸易、服务和金融的重要门户,香港可以积极发挥国际金融中心的作用,为“一带一路”的构建提供一系列范围甚广的专业服务和融资方案,协助中国企业输出产能、技术、资本和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同时,引导沿途经济体的企业加强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并进一步融入内地广阔的市场,特别是充满增长潜力的中西部地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