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情下催生新时代的多边主义

2020年05月19日 11:29
疫情造成的乱局进一步凸显了多边主义规则和制度滞后于经济全球化发展的现状
王冬胜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兼汇丰银行慈善基金主席、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非执行董事。在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金融学院、香港贸易发展局一带一路及大湾区委员会、香港总商会等出任公职;获得香港恒生大学颁授荣誉法学博士学位,2020年获得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授金紫荆星章勋衔。同时,他获邀担任中国内地多个委员会/协会的成员,包括: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兼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银行业协会理事等。

  新冠疫情的蔓延既是对各国治理体系的一次检验,也是对多边合作和全球治理能力的考验。面对这场罕见的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多数经济体虽出于无奈采取了边境封锁、区域隔离、商业停摆等应对措施,但这种各自封闭和隔离的状态,客观上却令保护主义的杂音在全球范围甚嚣尘上。

  事实上,疫情的突然暴发恰恰证明,在面对全球的共同危机时,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更没有一个国家应该隔岸观火,唯有加强多边合作才能共克时艰。当然,延续了数十年的多边主义体系亦须革故鼎新,以更有效地响应新时代下的全球挑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