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成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指日可待

2019年11月05日 10:02
中国消费市场还将继续保持高速发展,中产阶级和年轻一代的消费升级、城镇化释放的新消费力以及不断的创新网络零售和移动支付,将是推动中国成为全球第最大消费市场的三大力量
王冬胜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兼汇丰银行慈善基金主席、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非执行董事。在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金融学院、香港贸易发展局一带一路及大湾区委员会、香港总商会等出任公职;获得香港恒生大学颁授荣誉法学博士学位,2020年获得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授金紫荆星章勋衔。同时,他获邀担任中国内地多个委员会/协会的成员,包括: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兼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银行业协会理事等。

  中国经济正从出口拉动型向内需驱动型转变。收入的增长、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大、消费者对高品质商品和服务需求的增加,正吸引着更多全球企业的关注。本周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了超过3000家全球企业的参与,彰显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能。

  近14亿人口的庞大消费市场、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强大购买力、6.39亿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这些无可比拟的优势,让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最具有活力的消费市场指日可待。

  笔者认为,中国消费市场还将继续保持高速发展。中产阶级和年轻一代的消费升级、城镇化释放的新消费力以及不断的创新网络零售和移动支付,将是推动中国成为全球第最大消费市场的三大力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