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宏观 > 王烁 > 正文


对恐怖主义的回答(更新)

2015年11月14日 12:07
滥用暴力,恐怖分子并不是武力值高,而恰是武力值低,所谓恐怖主义是懦夫的反抗,所凭借的只是武力值高的对手选择不降到与他们一样低的人性值。但这凭借并不可靠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王烁)恐怖主义是暴力的另类。大多数暴力或多或少因人而起,而恐怖主义无视个人。恐怖分子无差别地杀伤公众,自己也不过是自愿的炮灰,他人更只是枪弹有待击穿的对象。康德说,人是目的,不是手段。恐怖主义则反于是:目中无人,只见手段。屠杀仅是用来表达抽象政治诉求的符号,本质上是表演,用人血作谱。

  巴黎发生911以来最严重的恐怖袭击,西方国家和文明世界对伊斯兰国(IS)的恐惧和愤怒同时达到顶峰。不仅在阿拉伯世界用极端暴力恢复伊斯兰教法之治,还将同样极端的暴力输出到欧洲和世界其他原本和平之地,伊斯兰国似乎达到了影响力的顶峰,但它的末日已经可数。在战场上,美、俄各方的空中轰炸和库尔德军队、叙利亚政府军的打击下,伊斯兰国正节节败退。在政治上,西方大国用兵的主要障碍在于难以在国内凝聚用兵的意志。伊斯兰国怂恿策动的恐怖袭击,一再挑战主要国家的底线,巴黎惨案发生后,突破临界点已经不远。一旦突破,作为一个组织,伊斯兰国将被很快摧毁,如同当年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权。

版面编辑:刘亚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