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绸缪金融监管改革,试试独立委员会?

2015年11月17日 18:03
通过独立委员会对监管框架探讨改革方案,能尽可能地与政府相关部门间的博弈隔离开来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王力为)十三五”规划建议一出,金融监管架构改革加强统筹的大方向已定。不过对于具体改革方案的意见分歧仍然巨大——不仅存在于部委之间,也在于对最优模式和核心问题的诸多不同看法上。

  有分析人士直指核心,认为问题在于监管独立性和监管目标上:缺乏独立性和本位主义的问题不改变,怎么调监管体制都不会有实质性改变。这似也合理,但是,最优解短时间内难以实现,是否应通过次优解做一些努力?

  世界银行全球金融与市场局原首席金融专家王君撰文建议,应请类似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或国际一流咨询公司联合起来为中国做一次综合性诊断。由此引发开来,笔者萌生一个想法,可否借鉴海外经验,在此类重大政策议题上设立一个独立委员会(independent commission),授权其对问题进行深入辩论,并给出改革方案?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