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稳定人民币需要做什么?

2016年12月25日 20:29
缩减换汇额度的传闻显然并非良策。缓解贬值压力,在政策、信息沟通、改革等方面仍有很多工作可以做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王力为)距离新年的钟声敲响只剩一周,与新年一同到来的将是国内每人每年5万美元的换汇额度。在最近的美联储升息叠加国内债市风险事件推升人民币新一轮贬值后,近日关于缩减换汇额度的建议和相关报道引来不小的关注,甚至有人撰文呼吁每个人都在明年1月1日新的换汇额度到来之际,行使换汇的“基本权利”。

  相关决策者和居民的选择很可能成为汇市未来一段时间的焦点。

  缩减换汇额度很难说是一个聪明的政策,这或许有助于限制明年初的集中换汇行为、减小人民币贬值压力,但另一方面,考虑到该措施势必在1月1日之前宣布,它将很可能诱发并不在少数的今年并未用掉(完)换汇额度者中的一些人恐慌性换汇。从不久前相关新规出台后大陆人争相赴香港用信用卡买下巨额保单的情况来看,这一潜在风险绝不应被低估。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邱祺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