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降息与“泡泡”:英国首相旧友们的反思

2019年08月01日 16:32
曾几何时,政治家倚赖商界精英的支持;商界人认为可以躲在政界朋友的保护伞下。如今,连力求独立的央行家也面临日益频繁的责难
当地时间2019年7月25日,英国伦敦,英国下议院召开会议,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王力为)“这个结果告诉我,我们与人们完全脱节了。”

  2016年英国退欧公投揭盅后第二天一早,入仕的高盛前首席经济学家奥尼尔在一夜彷徨后,给好友也是老板的一封邮件中这样写道。

  邮件的收件人,是英国120年来最年轻的财政大臣、因首相卡梅伦祭出的下策、痛失接掌英伦机会的奥斯本。一年前,他任命奥尼尔为英国商务国务大臣。梅接任首相后,两人黯然离职。

  三年后,深陷退欧困局的英国还是迎来了有“英国特朗普”之称的约翰逊入主唐宁街。一上任,无协议脱欧就是他“战时内阁”的“暂定假设”。7月底,英镑暴跌至逾2年新低。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