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本管制措施收紧,人民币汇率何去何从

2016年12月08日 13:57
预计央行可能继续微调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提高对中间价的控制力并适当降低其调整的可预测性,未来人民币可能间或对一篮子货币小幅升值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11月外汇储备跌至3.05万亿

  11月外汇储备下跌690亿美元至3.05万亿,符合我们的预期。我们估计主要货币对美元贬值和欧美发达国家政府债券价格下跌的估值损失对外汇储备造成了约500亿美元的负面拖累。再考虑贸易顺差等其他因素,我们估算11月资本流出规模超过400亿美元。不过,实际的流出规模可能更大。

  资本持续外流和流动性收紧预期推高国内利率

  在人民币持续贬值、资本外流加剧的背景下,国内流动性有所收紧,而央行却迟迟没有注入足够的流动性、抵消资本流出的负面影响。这推高了7天回购利率和债券收益率,11月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40个基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