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供给端发力 破解“十三五”增长困境

2015年11月11日 09:55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聚焦“供给侧改革”
“十三五”规划建议更加倚重新供给学派的创新,而非传统需求方的从三驾马车的角度进行刺激,通过供给端发力破解“十三五”中国经济增长困境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日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十八次会议,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十三五”规划建议作为指导未来五年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具有贯穿改革精神、引领改革实践的重要意义。而在上周末新供给经济学论坛上,发改委规划司司长徐林也曾对建议做出解读,提出“十三五”规划建议回到增长的本源,把“创新”放在了前所未有的地位,是思路上的转变。

  对此,笔者深感认同。同样作为新供给经济学50人成员,笔者发现此次“十三五”规划建议不仅提出了积极进取的增长发展目标,首次阐述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等五大发展理念,同时,更加倚重新供给学派的创新,而非传统需求方的从三驾马车的角度进行刺激,以期通过供给端发力破解“十三五”中国经济增长困境,恰恰体现了新一届领导人全新的经济治国理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