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宏观 > 王烁 > 正文


AI颠覆围棋 人还剩下什么?

2016年01月28日 11:34
过往人们认为自己相对于人工智能的优势,已经越来越靠不住了。围棋失守在即,未来已经到来
2016年1月28日,《自然》杂志发表论文并以封面故事展示了计算机围棋程序“AlphaGo”,它在一项竞赛中以5比0战胜欧洲围棋冠军樊麾。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王烁)AI崛起,最新证据来自《自然》杂志最新封面论文。Google旗下的深度学习团队Deepmind开发的人工智能围棋软件AlphaGo,以5:0战胜了围棋欧洲冠军樊麾。这是人工智能第一次战胜职业围棋手。它将于3月间挑战李世石,当下世界围棋最强者之一。

  作为一个曾经很强过的业余围棋手,我读了论文中的五局棋谱,感到震惊。

  不是震惊于AlphaGo下得多么惊艳。表面上,这五局棋下得反而是很平庸。樊麾抵抗不足,五盘棋没有什么激烈的战斗,开局、定式、占大场、小规模接触战,收官,对抗度很差。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邱祺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