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政经 > 李妍 > 正文


业内揭密:自费二类疫苗为何成为摇钱树?

2016年03月23日 22:21 | 标签:山东非法经营疫苗案调查
二类疫苗的层层加价,造成了消费者承受的价格,往往是生产价格的数倍;这一利差也成为各层疾控部门的重要收入。现金支付、渠道垄断、无竞争品类等市场特性,更使二类疫苗的加价空间巨大,形成“花式促销”怪圈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李妍)五年时间,总价约5.7亿元的未冷藏疫苗流入至少24个省份,后患重重。期间,监管不力的疾控系统难辞其咎。

  此次大案,涉及的疫苗主要是二类疫苗,包括儿童用脑膜炎、水痘、脊髓灰质炎等疫苗和成人用流感、狂犬病、甲肝等25种。

  按照2005年3月,国务院颁布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下称《条例》),疫苗被分为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一类疫苗是指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包括乙肝疫苗、卡介疫苗等。二类疫苗是指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如水痘疫苗、狂犬疫苗等,还包括可替代一类疫苗的选择,如进口乙肝疫苗等。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丽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