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万科之争不可任性

2016年06月20日 10:59
无论哪一种方案,最终的表决都应以公司利益最大化为旨归。尊重股东权益与承认团队价值并非不可兼容,因而控制权的争夺,最终不应以伤害团队的积极性、伤害公司的成长性为代价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张继伟 林金冰)持续一年的万科股权之争,近日进入到白热化阶段。由“宝能系”发动的控制权之战,最终带出了国有股东、地方国资、管理层等多个主体的对决。6月20日,万科H股开盘逆市下跌2.5%,显示出市场对于上周末董事会对峙局面的担忧。无论结局如何,都将作为中国公司治理的经典案例载入商业史册。

  万科的公司治理结构一直都存在着本质缺陷,不仅各路豪客的争夺在所难免,管理层与大股东的对决也几乎是宿命性的。由于股权高度分散,万科过去30年的壮大事实上是大股东放权、管理层自治以及团队文化的成果。华润此前占股虽不过15%左右,但国企股东的话语权从来都不以股比为限,因此万科安定祥和的局面,仅仅由王石为代表的管理层,与华润掌舵者宁高宁、宋林的个人信任所维系。然而万科市值发展到2000多亿,年净利达到近200亿,净负债率在行业处极低水平,但获得其控股权仅需要三四百亿,是再理想不过的收购对象。早在宝能“暴力”出手之前,已有多家市场机构试图染指,但鉴于管理层意志坚决,多知难而退。

责任编辑:王烁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