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政经 > 汪苏 > 正文


集体土地建租赁房 解开房地产“死结”关键一步

2017年08月29日 08:03
不是楼市大杀招,不等于放行“小产权房”,但可为“小产权房”问题的最终解决、楼市软着陆以及经济发展转变机制,开辟通道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汪苏)8月28日,国土部、住建部一则消息,再令房市掀起大波。北京、上海、广州、沈阳、南京、杭州、合肥、厦门、郑州、武汉、佛山、肇庆、成都13个城市,将首批试点,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主要供给新市民。两部委表示,此举是要构建购租并举的住房体系,以及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

  也就是说,1998年以来,城市住房由政府征地、垄断供应国有土地建设这个套路被打破了。以后,集体土地也可以供应城市住房。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的村子,可以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名正言顺地发展为外来人口提供住所的“瓦片经济”。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