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政经 > 汪苏 > 正文


给购房者一颗“定心丸”

2016年04月29日 11:24
立法部门应尽快明确,住宅用地可自动无偿预期或象征性缴费,给购房者一颗“定心丸”,同时消除潜在的市场风险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汪苏)最近,温州一批20年住宅用地使用权到期事件引爆了敏感的住宅用地续期问题。各界讨论热度持续不下,观点交锋。国土部也派出调研组,赴温州指导这一问题的解决。我们希望这起事件能有于情于理于法都圆满的结局,为全国彻底解决这一悬置多年的难题提供思路。

  温州住宅用地续期之所以引发如此大争议,重要原因是温州国土局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当地有按照当前地价计算土地出让金、重新签订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的处理意见。虽然温州方面随后解释,方案并未成型、仍在研讨中,目前也尚未收取一笔费用,但其流露出的地方政府欲再次批租土地的意向,在中国地方政府经营土地以及与此相关的高房价背景下,对购房人来说,无疑是一个危险信号。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