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中美关系站在新起点

2017年11月11日 07:01
倡导自信自尊,力避自负自大,方是成熟的大国心态

  11月8日至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举世瞩目。中方为此所做的周到、丰富、高规格的安排,显示了中方对中美关系的高度重视,而特朗普通过其社交媒体亦表示对此行颇为满意。他是中共十九大闭幕后中国接待的首位外国元首,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今年是中美关系解冻45周年。近半个世纪以来,太平洋两岸关系历经风雨苍黄。如何在互利合作的同时管控分歧,成为中美关系恒久的主题。在两国综合国力对比发生显著变化的情况下,这一问题更为重要。发展中美关系,需要“守成”,汲取历史经验,也需要创新,携手面对未来挑战。避免守成大国与崛起大国必然冲突的所谓“修昔底德陷阱”,需要双方均有此良好愿望,更重要的是怎么做。

版面编辑:周东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