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评论|把约翰·兰德思赶出去

2018年06月20日 19:43 | 标签:中美贸易战
伪托虚构名头、掺混不实论据、搔弄公众情绪的假新闻大行其道,更显积极阐明中方谈判方针与策略准备之必要
近日,一篇题为《美国教授分析特朗普对中国贸易制裁的声明》的公号文章在微信上流布甚广。这一文章目前已被证明是伪托之作,其作者不仅公开承认“约翰·兰德思”是虚构的人物,而且还为文章发出后10小时内收获了“10万+”的点击颇为自得。图/东方IC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徐和谦)近日,一篇题为《美国教授分析特朗普对中国贸易制裁的声明》的公号文章在微信上流布甚广,该文以美国退休国际策略专家“约翰·兰德思”之名,针对一份子虚乌有的特朗普声明煞有其事地详加批注,进而以洋专家的口吻指称中国落入了西方设置的议程之中,并给出应打击美国在华投资等若干建议。

  这一文章目前已被证明是伪托之作,其作者不仅公开承认“约翰·兰德思”是虚构的人物,而且还为文章发出后10小时内收获了“10万+”的点击颇为自得。然而很难判断,这一伪作的真相,在多大程度上为读者所辩识。这种基于虚构的事实,虚构的立场,在重大议题上做迎合大众情绪的评论,自带“网红”属性而缺乏自净功能,并不可等闲视之。一切有价值的评论,都必须基于事实。然而当前的贸易战舆论场里,不仅事实付之阙如,而且夸大歪曲的噪音大行其道,这种环境下产生的伪民意,势必对决策产生干扰。

责任编辑:王烁 | 版面编辑:吴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