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贸易争端,IBM怎么看

2019年06月04日 14:22
关税不是解决两国争端的最好机制,我们赞成对话和国际合作,而不是贸易冲突。提高关税无益于解决双方贸易中的结构性问题
早在20世纪20年代,IBM的产品就开始进入中国。1936年,IBM在上海设立办事处。改革开放以后,IBM是最早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也是最早在中国建立综合性研发机构的跨国公司之一。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黎明)2014年8月初,我去IBM总部阿蒙克面试IBM大中华区董事长一职。去之前,我一直担心被问一些IT方面的技术问题。作为来自石油行业的外行,IT技术显然不是我的长处。好在没人问起这些,但几位IBM总部的领导不约而同地问了另一个问题:“IBM在中国有哪些挑战?”

  当时,我谈了跨国公司在中国可能面对的四方面挑战,其中第一个就是,中美双边关系周期性摩擦给双方企业带来困扰。我举了几个不同国家同中国在不同领域的纷争殃及企业的案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加盟IBM前,担任BP公司中国区总裁;拥有30余年在多个行业、多元文化环境中任职跨国公司的经验。
陈黎明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