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保持货币政策定力 解决中美贸易矛盾

2019年05月20日 13:35
中国的货币政策应该要保持定力,维持汇率有序变化,不搞恶性贬值,进一步提高外资对人民币的信心
这场中美贸易战不只是进出口层面的问题,更多的是两国在全球货币系统中不平衡的表征,因此,单从贸易政策上处理问题并不能解决这个深层次的矛盾。中国应该在国际层面上加快推动世界各国发展新型外汇储备系统,改变美元独大这个不正常现象。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杨宇霆)中美贸易摩擦升温,市场随即预期货币政策宽松,期望央行把利率推低,离岸市场更不时流传中国主动将人民币大幅贬值,以抵御美国对华的贸易政策。

  笔者认为,美国对华连年的贸易逆差是美元零成本,造成过度进口的必然结果;在市场极度波动、缺乏风险胃口的时候,中国更要保持货币政策的定力,稳定人民币汇率的预期,提高外资对人民币资产的信心,改变全球美元主导的格局,重根本上改变全球贸易失衡的状态。

  过去数周,中美贸易关系突然恶化,成为全球经济的焦点。经过一年多的贸易谈判,两国官员互访、沟通,并试图发布联合声明以及初步的贸易协议,中美两国还是在重大问题上未能达成共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澳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加拿大皇后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瑞士再保险公司(Swiss Re)经济研究亚洲区副主管,香港大学助理教授和德勤高级咨询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