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贸易战下的汇率走向

2018年06月20日 12:48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中美贸易战
可以听文章啦!
按照现时的汇率政策,尽管中美贸易战升温已经把人民币汇率推向今年更弱的水平,主导人民币汇率的仍然是美元走势
杨宇霆
澳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加拿大皇后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瑞士再保险公司(Swiss Re)经济研究亚洲区副主管,香港大学助理教授和德勤高级咨询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杨宇霆)中美贸易战明显升温,短期内对避险货币带来支持。特朗普政府出尔反尔,在中美两国领导人互访并达成初步共识之后,不到十天,决定推动对中国500亿美元高科技产品征收进口关税。言犹在耳,在端午节期间,更提出考虑把征税总规模提高至2000亿美元。导致国际金融市场大幅波动,避险情绪上升,股市大幅下挫,亚洲区货币包括人民币走贬,避险货币美元、日元却升值。这是中美贸易战对国际汇率市场的即时影响。

  汇率市场的反应不利于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理论上,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出现贸易逆差,净出口国家的货币应该升值,以调整进出口的相对价格,达致双边贸易的均衡及平衡。但是,美元不但是美国的本国货币,更是国际金融市场的避险货币。当市场出现恐慌,投资情绪恶化,美元不跌反升,更加影响美国的出口竞争力,使美国本身的贸易逆差问题进一步恶化,形成恶性周期。这就是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特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