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LIBOR改革对中国利率市场化的启示

2018年03月12日 13: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虽然中国的利率市场化起步虽然较迟,但历史包袱也较轻,在发展参考利率的道路上,也许更有优势
杨宇霆
澳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加拿大皇后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瑞士再保险公司(Swiss Re)经济研究亚洲区副主管,香港大学助理教授和德勤高级咨询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杨宇霆)正当市场关注新任的美国联储局主席鲍威尔对美国加息以及缩表的影响时,他却相对低调地暗示今年的工作重点:参考利率的改革。上月,鲍威尔在国会听证会警告,“英国的金融行为监管局(FCA)在2021年不能保证市场会发布LIBOR,对全球300万亿美元或更多的LIBOR挂钩的金融产品市场带来极大的不稳定问题”,并说“LIBOR改革是美联储的顶级优先任务之一。”

  鲍威尔把LIBOR改革作为头号重点,是因为他看到当前美元利率市场基础的脆弱性。在金融海啸期间,监管部门发现英国的银行系统内,LIBOR报价给个别的交易员操控。可是,十年过去,美元基础货币的总量是海啸前的4.5倍,LIBOR却仍然是市场流行使用的基准利率。鲍威尔去年11月在替代参考利率委员会(Alternative Reference Rates Committee, ARRC)说,他们观察到LIBOR本身的每天的交易量不到10亿美元,有时候更小于1亿美元,相比100万亿美元的与LIBOR挂钩合约的总量,小得可怜,容易给人为操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