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性降准旨在优化货币政策效率和信贷结构

2018年04月27日 15: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下一步的工作是为降准定下政策规则,提高政策的透明度,避免市场误判货币政策的取向
杨宇霆
澳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加拿大皇后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瑞士再保险公司(Swiss Re)经济研究亚洲区副主管,香港大学助理教授和德勤高级咨询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杨宇霆 特约作者 曲天石)中性定向降准具有多重要点:提高基础货币的投放效率,为央行缩表提供空间,优化银行和影子银行部门之间的信贷结构,并收窄银行间和终端市场的利率差。下一步的工作是为降准定下政策规则,提高政策的透明度,避免市场误判货币政策的取向。

  继续降准提高基础货币的投放效率

  自从2016年以来,在外汇占款下降的背景下,中期借贷便利(MLF)已经成为了央行基础货币的主要来源。从储备货币的来源看,截至2018年3月末,MLF已经占到了15%,而在2016年同期,这一比例仅为5%。这段时间里,新增储备货币有95%来自MLF。同期,货币乘数处于5.1-5.4之间,贡献了8.7万亿元的增量M2,而基础货币对M2的增量贡献度为70%,其中有66%来自MLF。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