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科技对银行体系的影响向表内业务演进

2019年11月07日 16:34
金融科技对银行体系的影响正从支付清算、表外业务向表内业务演进

  【财新网】(专栏作家 郑联盛)从传统金融机构的视角做一点分享,主要分析三个方面:一是金融科技的宏观影响;二是金融科技对银行体系的影响;三是银行部门的应对及反思。

  第一,金融科技深刻改变金融体系市场约束、成本收益及资源配置的模式。金融科技为整个金融体系带来很多的重大变化。比如说在市场约束上,现在通过金融科技,通过Bigtech服务,跨越了时空的约束,像是进了图书馆,可以跨越历史;像是坐在电视前,可以跨越空间,金融服务的时空约束被改变了。从理论的角度上来说,存在边际收益递减规律,但是在技术的支撑之下,这个原则可能被改变,会出现边际成本递减或边际收益递增的情况,出现很大的范围经济和规模经济。这也是为什么蚂蚁刚刚开始弄余额宝的时候可能也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大的成功。这是金融市场服务当中的技术赋能所得来,以前在线理财是很小的市场,低收入人群没有足够的财富管理服务机会,但是有了余额宝之后,利基市场成为一个技术可观的市场,使一般大众获得财富管理服务的权利,同时,形成一个成本收益可持续的利基市场体系,并逐步形成新的资源配置方式,提升了整个金融经济体系的效率和普惠的程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资本市场、金融创新和金融监管。曾任职于上海飞机研究所、财政部、中信建投证券和广发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