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政经 > 张帆 > 正文


疫情重于节庆 信息畅通方是正道

2020年01月21日 14:06
此前过于淡化的疫情信息发布,客观上导致了公众缺乏足够的重视,而这对于控制病毒传播的影响有多大,目前尚未可知。
1月20日病毒感染者人数突然剧增,让人惊心,也引起高层关注。当下应加大准确信息的传播力度,引起民众重视,从日常洗手、戴口罩起做好防护。图/财新记者 杜广磊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张帆)1月20日全天,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相关信息发布,层级之高、密度之强、内容之深,自2019年12月发现病例以来,可谓前所未有。

  在此之前,坊间传闻五花八门,理性思考者竭力从官方声音中辨析一二,但大多仍不明就里,问题多纠结于:传染性强不强?危险性高不高?病毒到底会不会人传人?

  这些问题直到昨日,大致有了答案。

  关于最重要的病毒是否会人传人问题,官方说法一开始是“没有明显人传人的证据”,而后境外病例出现,又表示“不排除有限人传人”,“持续人传人风险很低”,多次强调“疫情仍可防可控”。直到1月20日感染者急剧增加136人,武汉市的最新通报才首次不再提及上述说法,但仍未给出定论。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李东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