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郭杰群:应急供应链体系建设迫在眉睫

2020年02月27日 18:51
应对突发事件不但要有一个完善的应急框架,而且需要在责任分配上有具体的可操作的事先分工。加强应急统一指挥、统筹各方力量、做好参与各方协同沟通、利用新科技技术建立信息平台及时汇总与分析事件信息与数据,对减少混乱、加速资源调配、成功应对突发事件至关重要

  【财新网】(专栏作家 郭杰群)摘要:本文阐述了应急供应链管理的基本原理,并结合美国应对突发事件的架构,对中国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应对提出了建议。由于中国在应急供应链管理方面的经验尚且不足,而突发事件对社会、经济影响巨大,因此如何建立一套适用于中国特色的、完整的应对突发事件的构架,更加敏捷、敏锐、敏感地应对灾难值得探索。文章特别提出应对突发事件不但要有一个完善的应急框架,而且需要在责任分配上有具体的可操作的事先分工。同时,加强应急统一指挥、统筹各方力量、做好参与各方协同沟通、利用新科技技术建立信息平台及时汇总与分析事件信息与数据,对减少混乱、加速资源调配、成功应对突发事件至关重要。

一、前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院长,麻省理工学院运输与物流中心兼职研究员,清华大学货币政策与金融稳定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