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白澄宇:丰巢收费看城市社区的人性化与智能化

2020年05月14日 12:09
社区意识的觉醒会反思和质疑原有的服务模式,这是丰巢事件的时代背景。最佳解决方式是快递箱归社区,配送系统归丰巢

  【财新网】(专栏作家 白澄宇)今天浏览网页,两条消息前后映入眼帘: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建设标准体系框架发布。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建设标准体系框架包含基础设施与感知体系建设、智能化应用、信息安全三大类,共九个方面的智能城市标准体系,规划了近百项标准。首批八项标准成果分别为物联网终端建设导则(道路)、物联网终端建设导则(楼宇)、物联网网络建设导则、5G通信建设导则、建构筑物通信建设导则、数据资源目录设计规范、数据安全建设导则和智慧工地建设导则。

  停用丰巢违约?上海一小区“回怼”:你们不是弱者,单柜利润率超2倍。这则消息说的是上海、杭州等地居民小区业委会出面抗议丰巢收取超时费,其中一个小区发出的檄文,有理有据,完全盖过了丰巢的公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任职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兼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普惠金融创新中心联席主任,曾参与创办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并兼任秘书长。北京大学国际经济学士与国际金融硕士。他将UNDP提出的inclusive financial sectors概念引入中国,并翻译为“普惠金融体系”一词,之后一直致力于普惠金融体系在中国的建立,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成为国家金融改革战略目标。主持成立了国内第一个P2P行业的自律委员会,推动了P2P行业的合规发展。目前致力于推动农村合作社与资金互助业务的创新与规范发展,推动共享经济模式的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