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更多“蓝领”可评职称,莫止于有面子

2021年01月11日 13:29
“蓝领”评职称不只是面子或者待遇问题,还有更重要的“里子”——打通“蓝领”“白领”彼此分割的劳动力市场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实施意见》,意在为“蓝领”高技能人才改善待遇、拓宽其向上发展空间。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张兰太)“蓝领工人”评职称再迎政策利好。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意在为“蓝领”高技能人才改善待遇、拓宽其向上发展空间,并打通两类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改变彼此分割局面,颇有现实针对性。

  长期以来,中国对专业技术人才(“白领”)和技能人才(“蓝领”)执行两套互不相通的职业能力评价体系。技术与技能,一字之差,却处境迥异。相较于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普遍存在待遇不高、获得感不强、成长空间不大等诸多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