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纾解电荒 电价机制应理顺

2021年10月11日 15:02
此轮限电暴露了电价管制的深层症结问题,也使得政府考虑顺应供需变化、传导燃煤成本,倒逼电力市场化改革
今年以来,分时电价机制迎来完善,这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用户错峰用电,缓解电力供需矛盾,但更精准、更高效的“需求响应”,应是以电力现货市场为基础的机制。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陈雪婉)国内多地限电潮持续不断,电力供应紧张仍难缓解(详见财新周刊《电荒何解》)。

  究其直接原因,是在目前的电力市场交易中,发电企业与电力用户的双边协议价格设置了标杆价上浮10%的上限,甚至多存在“只能降不能涨”的惯性思维。当煤炭紧缺、价格持续上涨之时,电价却未能如期疏导。这导致目前全国燃煤电厂大幅亏损,买不起煤,也发不起电。

  而从中观角度来看,能源行业本身存在的“市场煤、计划电”的体制机制性问题,是当前煤电价格背离、加剧电力供需矛盾的关键所在,其背后的产能控制和电价管制则是深层症结。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沈昕琪